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2021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正式发布(附全文)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由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联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南京农业大学国际食品与农业经济研究中心(CIFAE)、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IAED)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等单位共同出版的《2021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今天正式发布,今年的报告主题是——后疫情时代农业食物系统的重新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公共健康危机,重创了人类生存与繁荣所高度依赖的农业食物系统。过去几十年,尽管世界各地在与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斗争中取得了不菲成绩,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人类的食物安全与营养状况依旧不容乐观。不健康的、不可持续的农业食物系统不仅会带来营养不良的三重负担(饥饿、微量营养素缺乏、超重或肥胖)、食品安全恐慌和人畜共患病,而且还会加剧气候变化。中国农业食物系统也面临着营养健康、资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的多重压力。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的警钟,未来,我们要在提高农业食物系统生产率的同时增强其韧性和包容性,从而确保人类的营养健康和地球环境的可持续。

正如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院长樊胜根教授说:“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食物系统的打击是巨大的,我们要重新思考后疫情时代农业食物系统的诸多问题,重点应是‘重建以达更好’而不是简单的恢复”!

今年的报告主要探讨了促进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减排路径,分析了调整中国膳食结构对居民健康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影响,论述了中国农业食物系统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总结了电子商务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的中国经验,还研究了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农产品贸易的变革、挑战与展望(附目录)。

报告提出了重塑后疫情时代农业食物系统的七大措施:

一是调整农业技术研发方向,优先发展多赢型技术创新体系。农业食物系统未来要应对气候变化、极端天气、自然资源退化等多重风险挑战,就必须由过去只注重生产性技术转向注重发展目标多赢的技术创新。为颠覆性、集成性综合技术创新创造环境,同时加强农业低碳绿色发展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减少农业食物系统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优先发展可持续集约型和注重营养的技术,采用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以期在改善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的同时兼顾环境可持续性。

二是改革农业补贴政策,创新财政政策支持方式。不恰当的农业补贴政策会加剧农业食物系统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并影响人类的营养健康,因此要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向营养健康和绿色环保需要改革政策支持方式。增强对具有营养、健康、可持续性的食物产业的财政支持,对不健康、不可持续的食物征税;将财政刺激政策中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农业食物系统转型,支持营养健康、低碳可持续食物的生产,增加环境友好型食物供给同时改善居民膳食质量;在生态补偿试点建立的上下游财政转移支付安排,完善补偿机制。

三是加大制度创新,建设高效的和包容性的食物价值链。制度创新有助于营造建设高效、安全、营养、包容、可持续食物价值链的社会氛围,加速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建立农业生产、生态环境、食物安全与营养、财政支持等方面的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将绿色、健康和营养的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中;扩大社会保障,探索建立城乡互融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脆弱人群尤其是小农的健康、营养、教育和就业;在农业中为妇女赋权,改善母亲的营养健康,加大对妇女的信贷支持力度,可以有效改善家庭饮食多样性、减少儿童营养不良的发生。

四是增加农村信息通讯基础设施投资,顺应产业数字化趋势。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为保障食物正常供应、降低人群聚集产生的潜在感染风险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小农是农业食物系统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必须重点提升小农的生计能力,电子商务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加强农村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机制培养具有电商思路和技能的新农人等措施,充分发挥电商在农食系统转型中的推动作用。

五是保持贸易畅通,增强农业食物系统转型过程中应对不确定性冲击的能力。世界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广泛支持,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贸易限制会导致市场趋紧并加剧危机,应倡导保持国家间贸易畅通,加强全球农业贸易政策协调机制建设,提高农业贸易开放与粮食安全互信,维护全球农产品市场稳定,保障各国的食物与营养安全。同时,发展国内地区间贸易,提高本地农食系统的效率。

六是敬畏尊重大自然,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敬畏尊重自然发展规律是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未来,要以长效预防和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为抓手,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向循环农业、再生农业以及农业-食物-生态大系统循环方向升级。停止将农业及其他活动扩展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的自然栖息地,制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效监测和评估,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碳汇能力、防控疫病疫源、降低未来再发生疾病大流行风险。

七是引导居民行为改变,实现人类健康与地球健康双赢。居民膳食及其相关行为不仅会影响居民的营养健康,还会给气候变化和环境可持续性带来影响。加强对健康和可持续膳食的宣传推广,引导居民健康膳食,增加全谷物、水果和豆类的消费,减少对精制谷物和红肉的过量消费;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是引导居民行为改变的重要着力点,提倡适度饮食,珍惜食物,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减轻水土资源压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021中国和全球食物政策报告正文.pdf

附录-2021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pdf

20210430下午汇报-1-张玉梅-转型农业食物系统助力实现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pdf

20210430下午汇报-2-盛芳芳-改善中国居民膳食结构以实现健康和环境双赢.pdf

20210430下午汇报-3-龚斌磊-以面源污染治理为抓手推进中国农食系统绿色转型.pdf

20210430下午汇报-4-王晶晶电子商务助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中国经验.pdf

20210430下午汇报-5-李天祥-农业食物系统中的中国农产品贸易.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