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新闻动态

交流访问|中非食物系统转型圆桌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2023年5月15-17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主办,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埃塞俄比亚战略支持项目(ESSP)、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协办的中非食物系统转型圆桌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顺利举办。会议由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及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委员会委员、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晶教授,以及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埃塞俄比亚战略支持项目(ESSP)主管Alemayhu Seyoum Taffesse博士分别主持上、下半场圆桌会议。来自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及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委员会成员、国际政策研究所(IFPRI)、非洲联盟(AU)、埃塞俄比亚农业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AAU)、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CAU)、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NAU)及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CQU)的60名嘉宾出席了此次圆桌会讨论。

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首先对圆桌会议背景进行介绍。樊胜根教授指出,随着“南南合作”的深入,中非双方在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等方面更加紧密,面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安全、区域冲突的全球挑战,增加中非双方合作交流、经验共享,对中非乃至全球农业食物系统转型至关重要。

国际家畜研究所所长Appolinaire Djikeng对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研究所将大力促成中非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的关键政策与战略,为全球食物系统研究与理论探索提供智慧与方案。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司伟院长肯定了本次圆桌会议的重要性,介绍了学院近年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方面的相关进展与工作成效,期待此次会议能促进中非科学家在农业食物系统的更深入的合作与成果产出。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发勤教授与助理教授龙文进博士分别就“中非贸易对粮食安全与人类福祉的影响”与“中国与尼日利亚农业研发投资(R&D)比较”作主题报告亚的斯亚贝巴大学(AAU)政策发展研究院院长Getnet Alemu博士介绍了埃塞俄比亚的农业、土地制度及其所面临的挑战。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埃塞俄比亚战略支持项目(ESSP)项目Alemayhu Seyoum Taffesse博士讲述了农业食物系统发展脉络,强调了农业食物系统现状评估对探索转型方向的重要性。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孟婷副教授、助理教授王晶晶博士分别就“中国与加纳农食系统应对资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的经验和未来合作方向”与“农业电商发展促进中非农食系统包容性发展”作主题报告。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翁凌飞研究员以棉花-纺织业,畜牧-皮革业为研究案例,探讨了以埃塞俄比亚为代表的非洲国家如何将本国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以实现从农业迈向工业国的发展结构转型。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埃塞俄比亚代表Namukolo Covic博士鼓励从多尺度、多主体、多过程等出发,全面推动农食系统转型政策的制定。


与会嘉宾围绕中非农食系统的转型方向、策略与路径进行了热烈讨论,为“中非农业食物系统知识共享平台”项目的深入研究与未来中非食物系统转型关键政策制定提供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