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新闻动态

附全文链接 | 英文版《2023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5月24日上午9点,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营养与健康研究所(NINH)、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南京农业大学国际食品与农业经济研究中心(CIFAE)、粮食与土地利用联盟(FOLU)、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以线上直播形式共同发布了英文版《2023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

发布会由浙江大学求是讲席讲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陈志钢教授主持。本次发布会通过Zoom线上会议及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视频号同步直播,国内外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伊始,主持人陈志钢教授代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Johan Swinnen宣读了开幕致辞。Johan Swinnen对报告的发布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报告对从国际视野了解中国膳食和农业食物系统作出的贡献。同时表示,IFPRI期待与合作伙伴的进一步研究,为可持续健康膳食和食物系统转型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对国内外专家学者、广大师生和关注三农问题的各界人士参加此次发布会表示欢迎,并针对《2023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的撰写背景、主要发现和政策建议进行了介绍。樊胜根提出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干预项目,包括可持续健康膳食教育、规范行业法规、引导外商投资与国际贸易、加强政策协调和激励措施、实施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等。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食品与营养政策高级主任、IFPRI高级研究员Purnima Menon以“国际视野下可持续健康膳食”为题进行了分享。Purnima Menon指出,不良饮食是世界范围内造成疾病负担的首要因素,全球不良饮食造成的死亡比包括吸烟在内的任何其他因素都要多,亟需以系统视角回答膳食问题。Purnima Menon指出,不良膳食将会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青少年的营养情况不仅关乎其个人健康,而且也为以后的生活和下一代奠定了基础,需要高度关注。在发言的最后,Purnima Menon指出当前亟需正视全球膳食与健康问题,并强调了区域性农食系统转型以及在膳食营养领域促进性别平等的重要性。

章节汇报

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林发勤教授、赵启然副教授、张玉梅教授、王晶晶讲师分别介绍了各章节的主要内容。汇报围绕中国膳食模式,中国可持续健康膳食,贸易、投资与中国膳食转型和可持续健康膳食转型的消费干预策略几个章节展开。

专题讨论

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高级顾问王韧,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茅锐,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刘承芳,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南南合作主管贾焰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高级科学家熊伟热烈讨论了报告的主要内容与结论。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报告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认为该报告在作物育种研究、居民营养健康、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农食系统转型政策制定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并就相应研究领域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众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发布会最后,樊胜根院长对所有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提出了未来《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可能深入研究的方向。报告发布会圆满落幕。


阅读原文:

2023 China and Global Food Policy Repor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