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科研成果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赵启然副教授、樊胜根教授合作撰文讨论“同伴效应对学生含糖饮料消费行为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樊胜根教授赵启然副教授(通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张颖、硕士研究生李若彤在Food Policy上发表题为The impact of peer effect on students' consumption of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instrumental variable evidence from north China的文章,讨论了同伴效应对学生含糖饮料消费行为的影响


青少年摄入过量的含糖饮料会增加超重、肥胖、龋齿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方式的变化,我国青少年的含糖饮料消费量和消费比例均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较多干预学校食品环境的政策法规,例如禁止在学校商店或食堂售卖含糖饮料,但收效甚微。以往的研究发现,除家庭成员外,儿童和青少年在行为决策时更多地会受到同伴的影响。基于此,本研究探索了同伴效应是否会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含糖饮料消费产生影响,希望研究结论能对在学校实施干预计划提供参考价值。

本研究使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营养与健康调查(HNPS)数据,采用学生同伴父母的营养认知作为工具变量识别同伴效应对学生含糖饮料消费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同伴效应对学生含糖饮料中消费量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即当同伴从消费更多含糖饮料时,本人也会摄入更多。研究还发现,同伴效应会随该同伴在班级中受欢迎的程度高而增强,也会随着学生与该同伴的社交距离远而减弱。同时,还表现出在短期内形成的友谊关系中,同伴效应对学生糖摄入量的影响更大,以及同伴效应的影响在低年级群体中表现的更为突出。

研究结论从社会互动的角度进行学校干预计划提供了新的角度,尤其可以通过同伴关系来规范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饮食行为,提高学生的营养认知。特别是可以让在班级内受欢迎程度较高的学生提供正确的指导和示范。研究还证实了基于家庭干预计划的可行性,可以通过提高学生家长的营养认知进一步优化学生的饮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