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转】全球大范围高温干旱天气威胁全球粮食安全?张玉梅等:警防后期秋粮生产受损和价格上涨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一、持续高温天气对我国农业的影响

6月下旬以来,我国西北、西南、华北及华南都发生了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干旱天气,已经一个多月了,而且还在持续发展。8月21日水利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9个省(市)耕地受旱面积已经达到3299万亩,246万人、35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长期高温天气不利于农业生产。8月23日,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也首次联合发布农业干旱风险预警,指出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普遍不足25毫米,农业干旱风险较高,重庆东部、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等地为高风险区。

秋粮产量占全年产量的四分之三,7月至9月是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目前,主要是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一季稻、夏玉米和夏大豆等作物都处于开花结实到灌浆阶段,对温度较为敏感,对水分需求较大,因此受高温影响较大,尤其缺少灌溉设施的望天田受到的影响最大。另外,高温天气对蔬菜生产、贮藏和运输的影响也较大,高温加剧了蔬菜损耗,增加了降温保鲜成本。

总体来看,由于国内粮食市场供给充足,目前高温天气对生鲜农产品市场的影响较为明显,尤其局部地区一些蔬菜的价格上涨幅度显著。高温天气对生鲜农产品市场的影响较为明显,虽然从全国来看,价格基本稳定,但局部地区一些蔬菜的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农业农村部统计的‘菜篮子’批发价格指数在最近半个月来呈上涨趋势,累计上涨了3.4%,并且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因此,需要进一步做好相关防范工作,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秋粮丰收。


二、高温天气威胁全球粮食安全

2022年以来,全球多地出现的高温热浪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威胁。今年3月至5月,索马里、肯尼亚北部和东部以及埃塞俄比亚南部等地的降水都很少,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干旱状态,导致种子普遍发芽失败和作物萎蔫。索马里的谷物产量预计将比平均水平低40%到60%。在牧区和农牧区,干燥的天气条件阻碍了牧场资源的再生和水源的补给,导致大范围的动物死亡,估计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肯尼亚,分别有250万头、300万头和150多万头动物死亡。由于进入旱季,预计未来几个月还会有更多的牲畜损失。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南部的粮食不安全人口在今年年中估计达到165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今年3-4月是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热浪恰逢小麦的灌浆和发育阶段,导致小麦平均减产高达15-25%。欧盟旱情观测站图显示,由于极度高温和大面积干旱,欧盟的47%的土地处于警告状态。与上一年相比,2022/23市场年度欧盟的玉米产量预计低15%,比5年平均水平低10%;小麦产量将下降4%,葵花籽产量将下降6%。巴基斯坦的小麦和玉米产量将分别下降3.9%和6.3%。由于主粮产量损失,预计秋季国际粮食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国际价格波动会进一步传导到国内市场,不利于我国粮食进口。

科学研究结果表明,气候变化带来的代价越来越大,温度异常对粮食不安全影响程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呈增加趋势,而且气候变化导致了一些本来可实现的粮食安全发生了逆转,其中非洲受到的冲击最大。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预测,全球平均气温每升高1℃,小麦减产6.0%,水稻减产3.2%,玉米减产7.4%,大豆减产3.1%。至2040年,高温将使全球粮食减产30%-40%。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显示,最不发达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超过34%的作物和家畜生产损失都因旱情所致。



编辑 | 薛傲寒

主编 | 侯玲玲

监审 | 陈伟

出品 | 中国农影短视频MCN媒体运营中心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三农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