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新闻动态

【学术讲座】AGFEP与瓦赫宁根大学联合学术交流:农食企业自发环保行为的内部驱动因素——以食品加工企业产前产后水处理行为为例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图片


图片


农食企业自发环保行为的内部驱动因素:以食品加工企业产前产后水处理行为为例


报告简介

农食企业是推动农业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的重要市场主体,企业的自发环保行为也得到越来越多关注,但是对此类行为内部驱动因素的研究还非常有限。农食加工企业的产前水处理行为与产品质量安全密切相关,同时其产后水处理行为显著影响水体环境保护和提升。本文以上海农食加工行业为例,基于随机效用理论和自发环境管理框架,运用bivariate-probit模型,分析了企业内部因素特别是管理层对环境压力的感知(包括水价、水质和数量等方面),对企业产前和产后的自发水处理行为影响,并考虑两种行为之间的潜在溢出效应。研究发现:1)管理层的水资源低成本认知,对产前和产后自发水处理行为具有负向影响;管理层的水资源高质量认知,对产前自发水处理行为有负向影响;2)产前产后两种水处理行为正向相关;3)企业领域、规模、目标市场和预期销售增长对其自发环保行为也产生影响。本研究对农食产品安全质量保障和资源环境保护提供支撑,提出调整完善与食品生产和环境监管相关的支持政策工具,如水价管理和用水培训,可以提升管理层对水资源和水价值的认知,驱动企业采取自发环保行为。


报告嘉宾

孟婷

副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孟婷, 现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研究员。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大学首批 “人才培育发展计划”青年科研新星A类。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大学(UGA)农业经济学专业,并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从事环境经济与政策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学和资源环境经济学,包括绿色技术和行为的微观主体采纳、生态绿色标识农产品的市场和消费、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等方向,在Ener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s Review, Canad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Waste Management,Resource、Conservation & Recycling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林草局、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等科研项目。


主持人

钱宸

助理研究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报告详情

日期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时间

17:00 – 18:00 (中国)

10:00 – 11:00 (荷兰)

场地

Microsoft Teams 直播


关于 SuReFood

SuReFood是中国和国际科学家的联盟,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开展关于可持续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农食系统转型的跨学科研究。通过联合,联盟旨在提高该领域研究的能见度和社会影响,并促进知识交流。更多的活动,可以通过微信关注我们或访问我们的网站https://surefood.org/。


关于 SuReFood 工作坊

SuReFood跨学科工作坊聚焦与可持续自然资源利用和农食系统转型相关的跨学科研究,旨在为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学术思想和实践的平台,促进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人员之间跨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参与方式

进入Teams线上参与或加入Microsoft Teams会议室(ID:362510924948密码:AGy8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