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陈君石院士祝贺AGFEP发布《2021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并从健康角度对报告进行解读

发布日期:2021-05-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陈君石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等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是一份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磅政策报告。“报告”一是由多家顶尖学术机构联合发布;二是既紧扣当前国际热点“食物系统”,又密切结合中国实际;三是突出农业食物系统,联系国民健康和环境保护。

“报告”重点围绕农业食物系统与碳中和、膳食结构与营养健康及环境可持续、面源污染与农业绿色转型、电子商务与小农发展、农产品贸易的变革与挑战等重大议题的国内外情况,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乃至全球农业食物系统未来的转型路径。这是樊胜根教授领导的AGFEP成立之后发布的第一份政策研究报告,相信这份报告可为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提供决策与研究参考,也希望这份报告能引起全社会对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报告”的发布正值全球和中国都在为联大将于今年召开的“食物系统峰会(UN Food System Summit)” 做准备,有利于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学术界、食品行业和信息传播领域了解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乃至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食物供给方面的发展方向;也为今后贯彻执行联合国食物系统峰会的决议做了很好的铺垫。

“报告”全文以食物系统可持续理念为核心,用翔实的数据说明农业与膳食(模式、行为)、农业与环境、膳食与环境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并指出对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当前中国在农业、膳食与健康、环境中存在的问题。鉴于膳食模式与行为是大众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报告”在建议中明确提出了农业、健康、环境三个领域之间必须紧密合作,才能使中国沿着可持续地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进。这种合作是要全方位的,包括政策、科研和实践。

“报告”从政策和策略层面提出了有见地的改进中国农业食物系统的若干建议。对此,我有两个粗浅的看法提出供参考。第一,农业生产规划的制定,要以有利于人民健康为出发点,而不只是以当前市场需求为导向,例如,生猪的生产。当然,还必须以大力宣导合理膳食和社会稳定为前提,不可操之过急;第二,要实施这些建议,需要改变以小农为主的中国农业生产结构,只有规模化和规范化才能实现现代化。从食物系统的可持续性考虑,无论是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还是食品安全、生物多样性、温室气体排放、环境保护等,都需要规模化的农业生产。

最后,我衷心祝贺《2021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