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研究院成果

Uma Lele博士做客AGFEP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第2期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北京时间4月23日晚20:00-21:15,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举办的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第2期以Zoom在线会议形式顺利开展。本期讲座由AGFEP院长樊胜根教授主持,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主席Uma Lele博士以“Agricultural and Rural Development Policies and Performance in China and India: Are there generalizable lessons?”为题进行了主题讲座。

樊胜根教授首先向参会者介绍了Uma Lele博士的科研和工作经历。Uma Lele是第一位康奈尔大学农业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女博士,她先后在世界银行、美国多所大学及国际机构有着数十年研究、管理、政策分析和评估方面的经验。Uma Lele博士在2018年当选为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IAAE)主席,是IAAE 92年历史上首位获得主席职位的女性,樊胜根教授高度称赞Uma Lele博士是女性科研者的杰出代表。


图片



图片


Uma Lele博士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COVID-19)对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受COVID-19的影响,全球各国GDP出现下降趋势,全球贸易额下降约20%,预计2021年全球贸易额下降10%,除此之外全球各国也面临投资下滑、供应链中断等诸多问题。Uma Lele博士介绍了印度应对COVID-19疫情的防控措施,同时对比印度与亚洲其他国家应对疫情采取的不同财政对策和疫情防控措施,分析总结目前印度面临的问题。Uma Lele博士接下来从人口结构、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农业GDP比重、农业就业人员比重和国内生产总值五个角度,分析印度与亚洲国家(如:中国、韩国、越南等)在发展结构转变方面的不同,以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教训。在人口结构方面,Uma Lele博士指出印度在降低人口增长率方面落后于亚洲许多国家,大多数亚洲国家人口转型更快,但印度也应充分利用好人口红利优势;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方面,Uma Lele博士指出中国和亚洲许多国家给予农民价格支持,减少或免除农业税以提高农民收入,注重开发农业技术以提高本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农业GDP比重方面,Uma Lele博士指出印度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由于服务业、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农业GDP比重出现逐年下降的情况,特别是韩国农业GDP的比重下降尤为迅速;农业就业人员比重方面,Uma Lele博士指出随着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亚洲所有国家农业就业占总就业的比重存在下降趋势;从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角度,Uma Lele博士认为印度与亚洲其他国家如中国、泰国相比,公共债务占GDP比重高于其他国家,印度公共债务的累积的具体影响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讲座问答环节中,国内外参会学者就Uma Lele博士的报告内容积极发表各自的看法并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师生踊跃发言,讲座气氛轻松活跃。讲座最后,樊胜根教授向Uma Lele博士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并预祝第31届国际农业经济学家会议顺利召开。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及国内外各界学者约1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敬请关注AGFEP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

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

随着农业和食物系统日益全球化,食物安全和营养相关治理问题也日趋复杂,农业食物系统面临众多挑战。比如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如何顺应产业数字化趋势的同时维护脆弱群体利益、如何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情况下畅通国际贸易等,这提醒我们要对农业食物系统进行重新思考。

系列讲座将通过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学术报告,思考与讨论在面临气候变化、资源约束、大流行病、逆全球化等诸多冲击下,未来如何增强农业及食物系统的韧性、包容性及可持续性。并给出农食系统的转型路径以保障中国和全球的食物和营养安全,实现农业食物系统的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和全球提供经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