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研究院成果

AGFEP 林发勤教授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撰文谈国际贸易、传染病以及公共健康之间的可能联系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Faqin Lin, Xiaosong Wang, Mohan Zhou (2021). How trade affects pandemics? Evidence from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 in 2003. World Economy. Early View. https://doi.org/10.1111/twec.13127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它会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大流行而被载入史册。这种寄生于某种动物的病毒由于贸易和人们的买卖行为而感染了人类,完美的交通体系和全球化的便捷度,使其短短几个月内就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导致全球大流行。这次疫情造成的影响远远超过了2003年SARS的影响,甚至比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还要严重。事实上,流行病在人类历史上一直都存在,简直就是神秘的“武器”,有时可以称它为“贸易带来的疾病”。历史上研究认为黑死病是随着亚欧贸易路线传播的。

因此,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经济活动和贸易活动中疾病的传播渠道。本研究中,作者以2003年非典为案例对两者之间的可能联系进行了研究。2001年年我国正式加入WTO,对外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带动了国内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商业活动日益增多,全国人员流动速度加快。不久之后,在2003年,我国从广东省发现了第一例“非典”疾病,随后的9个月,由于患病人员的流动,使之扩散至全国24个省,造成超过300人的死亡,给我国国民福利水平造成重大影响。将这两个事件在时间上进行对比,可以发现“非典”疫情恰巧发生在我国加入WTO一年以后。贸易和人员的流动加速了非典疫情的扩散。这种贸易关系对疫情的影响,还可以从跨国情形中得到验证, 我们收集了出现过“非典”病例的其他国家样本,从全球视角来检验国际贸易是否加速了“非典”的扩散。

另外,我们之前的研究也显示,在非洲当一国贸易增加一倍时,会导致该国艾滋病新增感染患者提高70%。虽然艾滋病不像其他瘟疫那样通过唾液飞沫或者身体接触传播,但是各国没有禁止性交易,也导致了不安全性行为的泛滥,特别是对于运输货物的卡车司机而言,更是如此。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wec.1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