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AGFEP院长樊胜根合作撰文,总结COVID-19对农业食物系统创新的经验教训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近日,AGFEP院长樊胜根教授与国际同行合作撰写文章COVID-19 pandemic lessons for agri-food systems innovation 发表于Environment Research Letters杂志。文章强调新冠肺炎大流行为农食系统转型敲响了警钟,也促进了农食系统的创新。总结了新冠肺炎大流行对农食系统的影响,并提供了七个关键经验教训,以指导政策和行为的调整。

纵观历史,大规模的食物系统中断司空见惯,农作物歉收和牲畜疾病对农业供应造成冲击,自然灾害和冲突扰乱了区域供应链,需求迅速增长(包括石油等相关市场)或投机市场行为导致价格飙升。然而,新冠肺炎大流行引发的农食系统冲击却不同寻常,它主要源于粮食需求的大规模崩溃和重组,影响了食物系统各部门,也对农业食物系统产业链的劳动力供应造成冲击(如下图)。

根据全球专家小组长达一年的审议,从COVID-19大流行的经验中总结出七项关键经验教训,可用于农业食物系统转型。

1.建立健全常备安全网。大流行加剧了潜在的不平等,建立基于种族、性别、民族等的社会保障方案至关重要,但不能仓促建立。

2.增强食物系统供应链的韧性。食物系统生产、采购、加工和分配模式的更大程度的多样化、灵活性、模块化和冗余可能会牺牲一些效率,但会增加净价值。必须在食物系统中承担一些适度的成本,以确保免受未来大规模破坏的影响。

3.警惕过度的逆全球化。提高供应链应对系统性冲击的韧性,需要在考虑成本和风险的同时,优化全球、区域和本地采购组合。过度的逆全球化会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使健康的饮食成本更加昂贵,破坏食物系统可持续性。

4.资助并信任前沿科学。对科学的误传和否认会极大地阻碍科学的影响力。通过在线社交媒体,快速、准确的科学传播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科学传播需要充分利用行为科学的教训,打击错误信息和否认主义,并对社交媒体渠道进行更有效的治理。

5.直面阻碍进步的行为和政治壁垒。文化和政策的改变是关键,需要调整个人和集体行为,以应对科学发现、冲击和其他驱动力,也需要科研人员更有效地进行科学传播。建立市场激励机制和社会规范的挑战之一是政府之间和政府内部缺乏合作和协调,导致信息混杂。

6.追本溯源,究其本质。人类对自然生态系统的过度干扰(部分原因是扩大农业用地)导致人畜共患病风险增加,食品安全法规不一致不透明,食品环境和卫生系统间协调不足等原因造成疫情大流行,分析根源是其关键。

7.强调高频监测。系统性冲击需要对快速变化的环境进行预测和近实时监测。遥感、数据科学、数字记录、监测人类和动物废物流中疾病的生物标记物以及众包等方面的创新,为及时应对外部系统性冲击开辟了新的途径。 

危机不可避免地会激发创新。如果能够从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吸取这七个关键经验,将最大限度地提高创新的可能性,从而带来更加健康、更加公平、更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农业食物系统。

点击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c25b9/pdf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