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新闻动态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记樊胜根教授团队浙江、江西行

发布日期:2021-10-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9月24日上午

参加“城乡融合发展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教授“城乡融合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国际经验”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他指出,全球快速城镇化给农业食物系统带来诸多挑战,因此应加强城乡融合统筹发展。具体做法包括:采用城乡经济学(Rurbanomics)方法研究城乡发展问题,重视中小城镇的作用,加强城乡间的经济和社会联系;增强城乡的政策协同和改变公共投资优先序,改善农村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和信息服务等基础设施水平;构建高效包容的城乡价值链,通过纵向协调以建立粮食安全网络。同时,他还介绍了德国、法国、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和泰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政策经验。最后,樊胜根教授提出三大路径促进中国迈向共同富裕:一是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和转型农业食物系统促进农村发展以实现农村繁荣,二是消除城乡体制和政策壁垒以健全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推进农村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帮助返乡青年创业。


9月24日下午

与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团队座谈交流


交流会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教授主持,浙大卡特师生参与。陈志钢教授首先对樊胜根教授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出希望加强合作交流。樊胜根教授表示,不同学校之间的合作将有助于提高农经专业的学科地位和影响力,目前浙大卡特与中国农业大学已在报告发布、项目申请、课题研究、师生交流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未来能够就数据共享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农经学科发展。会议还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全球背景下优化中国农业补贴促进农食系统转型)的浙江调研计划进行讨论。据悉,该调研将由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与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合作完成。与会人员围绕过往调研经验教训,未来调研时间、地点及问卷内容等开展了热烈讨论。





9月25日

与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座谈交流


樊胜根教授团队一行赴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新农院院长、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主持,与会人员还包括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翁贞林教授、江西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报》常务副主编郭如良教授等。

座谈会上,樊胜根教授围绕“食物系统发展与转型”、“国际食物安全形势及研究热点”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介绍了食物系统峰会(Food Systems Summit)的最新情况,与在场师生探讨了“电商发展与膳食结构变化”、“农业经济管理学科融合与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并就团队与江西农大未来在数据搜集、课题调研方面的合作契机进行沟通交流。


9月26日

参加线上学术研讨会并调研南方草山草坡耕地抛荒撂荒情况

 

26日上午,樊胜根教授受邀参加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2021学术研讨会并在线上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为“全球农食系统转型与中国方案”,围绕当前农业食物系统面临的挑战、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前沿、联合国食物系统峰会及中国方案与智慧等内容展开讲解。

26日下午,樊胜根教授团队一行调研了江西吉安市调研草山草坡撂荒与非粮化种植情况。樊胜根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实地察看了吉安市永丰县当地水稻、莲子以及茶油等种植与加工现状,深入了解了农户土地流转、种植成本收益、农村劳动力流失等情况,发现当地存在水稻双改单、部分农田撂荒以及野猪泛滥啃食庄稼等现实问题。




在入户访谈过程中,樊胜根教授团队还了解了当地农户饮食习惯与膳食结构,详细询问了农户食物消费习惯、食物获取渠道以及当地常见慢性疾病情况。此次调研进一步认识到南方地区土地撂荒、非粮化种植与农户膳食结构的现实情况,将为后续AGFEP研究团队大规模农户调研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