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科研成果

林发勤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World Economy撰文讨论COVID-19对国际贸易距离效应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3-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近日,林发勤教授研究团队(和博士生刘梦洵以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周默涵研究员)在国际期刊World Economy撰文,讨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疫情(COVID-19疫情)对国际贸易伙伴关系(距离效应)所产生的影响

COVID-19疫情对国际贸易影响深远,不仅影响国际贸易的量和额,还会影响国际贸易行为,疫情将会改变贸易伙伴的选择:你将和谁进行贸易?疫情爆发后距离中国更近的东盟相续超越相对较远的欧盟和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是特殊案例吗?文章使用全球近200个国家的2016-2022年双边贸易数据发现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世界其他国家。疫情使得国家更倾向于和距离更近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化解疫情带来的不确定风险。距离效应是国际贸易中非常普遍的现象,即贸易中的引力模型所预测的那样(参考:林发勤,贸易中的引力模型:理论基础和实证应用,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12月第1版),双边贸易量随着地理距离的增加而减少,我们想要探讨的是疫情会如何影响距离效应,会放大这种负面的影响吗?


我们发现新冠疫情导致各国更倾向于与其地理上相邻近的国家开展贸易,研究通过构建引入距离和疫情变量交互项的扩展结构引力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距离的负效应在疫情期间变得更大,尤其在感染病例、死亡病例更多或实施更严格的控制政策的国家中距离效应放大表现得更为明显,即更倾向于与地理上相邻近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我们还进一步排除了其他可能对我们结果带来影响的干扰性因素,如距离效应之谜(参考:Lin, F. (2013). Are distance effects really a puzzle? Economic Modelling, 31, 684–689. Lin, F., & Sim, N. C. S. (2012). Death of distance and the distance puzzle. Economics Letters, 116(2), 225–228)和中美贸易争端等竞争性假说。最后,为了深入解释这一发现,研究还通过构建商品和国际运输两部门模型,假定运输部门收到疫情的影响且随着疫情严重程度增加而增加,推导出疫情对于国际贸易以及贸易-运输成本弹性(距离效应)的放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