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AGFEP院长樊胜根合作研究“健康可持续膳食” 文章在PNAS发表

发布日期:2023-06-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近日,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教授与瓦赫宁根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等院校的国际专家合作撰写的论文Toward healthy and sustainable diets for the 21st century: Importance of sociocultural and economic considerations(迈向21世纪健康可持续膳食:社会文化和经济因素的重要性),发表于《PNAS》2023年120卷第26期。《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与Nature、Science齐名,是世界上被引最多的综合性、跨学科连续出版物之一,是国际公认的权威期刊。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文章全文链接)

实现健康、可持续和公平的膳食是 21 世纪食物系统面临的重大挑战。2019年EAT-Lancet提出了健康可持续膳食,提出了在全球范围内可持续的食物生产-个人膳食框架(简称“星球健康膳食”),首次针对健康膳食和可持续食物生产提供了量化的科学指标。然⽽,在地⽅和区域层⾯,如何将健康可持续膳食的概念转化为消费者的⻝物选择,并传递给政策制定者、农业和⻝品⼯业参与者,目前仍缺乏共识和⽅向。此外,人们对EAT-Lancet膳食模式的可负担性、营养充足性等也提出了担忧。

本文旨在根据食物系统的不同社会文化和地理子系统,讨论实现健康可持续膳食的前景和未来方向。重点是影响食物选择、食物环境、健康和资源环境的更广泛的社会文化与经济系统驱动因素。此外,本文还讨论了食物系统方法的附加价值和食物系统参与者的责任。

个人食物消费选择与农食系统的四个维度(健康、环境、文化和经济)
及其参与者相互作用

      本文得出以下结论:

      食物系统研究应考虑生物物理层面(健康、环境)和社会层面(社会文化、经济)的区域特点,并确定食物系统参与者从微观到宏观层面的责任。

      首先,融入当地语境是食物系统研究的关键。健康可持续膳食既不是绝对的,也不是普适的。多样化的气候、地理和经济背景塑造了食物生产和食物选择的不同形态,并体现了特定地区“习得”的社会和文化认同,任何违背这种认同的饮食转型都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然而,身处不同国家社会经济梯度、不同地区食物系统中的人们对味道、质地、饱腹感、可负担性和健康感知会有怎样的判断,目前的研究对此尚未充分了解。只有在拥有一套完善的可持续和健康食品选择指标的基础上,才能准确估计可能的取舍,并相应地实施政策。

其次,可持续膳食需要一种超越消费者控制范围的系统方法,需要扩大科学规模、尽可能减少学科隔阂,并加强其与食物生产和食物政策利益相关者的联系。现有的基于价格、便利性和口味的话语体系需要被改写。膳食质量指标必须反映当地的现实和价值观,以及食品生产、加工和消费的全球化背景。此外,指标应纳入膳食的社会价值,环境与健康成本不能再被视为外部因素。公共和私人利益攸关方以及全球倡议应给予更大的社会包容度。可信且独立的跨国平台要共同创造有效的解决方案。

第三,食物系统参与者应根据其在国内和国际供应链中的地位,对膳食转型负责。政府应发起新“社会契约”,通过重新定义国际与国内食物系统参与者之间的经济-监管权力平衡来克服僵局。使公共和私人利益相关者能够将转型扩大至系统层面,并使民众可以方便地购买可负担的、健康的可持续的食品。

总之,全球食物系统转型需要跨学科研究以及跨国政策交流合作,据此提出地方、国家、全球不同层面的解决方案。这需要恢复经济和公共利益之间的平衡,加强公共食物系统参与者的监管权力,并加强企业问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