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新闻动态

喜报 |AGFEP林发勤教授、冯晓龙副教授获2023年北京社科基金项目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根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2023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依照资格审查、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等程序产生拟立项项目名单并加以公示。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林发勤教授、冯晓龙副教授喜获立项。具体立项情况如下


项目介绍: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特点、担负时代使命、着眼世界各国共同利益提出的重大倡议。多边贸易体系是全球贸易治理的主要平台,其达成的规则构成全球贸易规则的基石,然而从多边贸易体制的现实情况看,WTO在制定新规则、完善现有规则上被削弱和边缘化,导致全球多边贸易治理严重滞后于世界经济现实,在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加速变革的时代,WTO改革向何处去,成为人们关注的重大问题。本课题从开放式诸边谈判模式入手,通过引入更加灵活的谈判机制来推动WTO现代化改革,从而推动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项目介绍:
北京都市蔬菜产业绿色发展不仅是保障绿色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也是北京市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必然要求,但当前面临农户响应水平比较低的困境,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本项目利用蔬菜种植户调查数据分析蔬菜种植户采用绿色生产技术的影响因素,进而分析绿色生产技术应用的经济效益,最后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方案,为北京市都市蔬菜产业绿色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AGFEP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cademy of Global Food Economics and Policy, AGFEP)是中国农业大学校级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IFPRI)樊胜根任研究院院长,研究院成员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研究院聘请国内外14名食物政策、营养、农业经济等领域的专家作为学术委员会成员。

“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是研究院的战略方针。研究院的特色是:国际视野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跨部门多学科的研究体系、培养人才的学术能力与国际合作能力、协作与成长并重的管理机制。研究院以“农业食物系统转型”为主要议题进行研究,重点研究领域包括重塑全球和中国农业食物系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战略规划、中国与全球发展经验和借鉴、突发公共应急事件的管理研究、食物-经济-环境-健康模型研究。研究院不仅为我国政府提供与时俱进的决策建议,同时以广阔的国际视野、先进的国际理念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