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新闻动态

AGFEP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第20期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北京时间2023年12月4日下午14:00,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第20期顺利召开。本期讲座主题为“Rural Transformation and Why It Matters - Experiences of China, Indonesia, Pakistan and Bangladesh”,主讲人是Christopher Findlay教授。Christopher Findlay曾任阿德莱德大学专业学院执行院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经济与政府学院经济学教授、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还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太平洋研究学院和澳大利亚-日本研究中心任职。Findlay教授一直在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ACIAR)的项目中担任领导角色,最近的项目重点关注农民与气候变化适应及农村转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发勤教授为本期讲座的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组书记杜志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裕瑞、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卢文曦、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颜建晔、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张伟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农村转型的速度通常决定了贫困减少的速度。尽管存在关于农村转型阶段的通用理论,但各国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甚至可能出现跨越某些阶段的情况。Findlay教授围绕农村转型这一主题,从农村转型的定义、指标、转型阶段、成功转型的驱动因素、农村转型对发展的贡献以及可能面临的新问题等方面作了系统的报告。

Findlay教授的报告指出,在过去三、四十年间,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和巴基斯坦都经历了重要的农村转型。四个国家的农村转型都带来了人均收入增长、农村地区家庭层面的减贫以及农村和非农村部门之间的经济结构变化。投资、政策和制度(IPI)在促进农村转型成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农村转型对不同年龄群体、地区和性别的影响各不相同。在农村转型过程中,性别包容与农村转型存在正向的相互作用,农村转型在工作、收入和赋权方面为女性带来了积极影响,而增强女性的权能也被认为是推动更广泛农村转型的关键。Findlay教授还指出,农村转型过程中需要关注“缺失市场”的问题,因为这可能会减慢农村转型的速度。他强调,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降低合同成本,良好的监管政策,互补的基础设施和技能投资,以及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此外,Findlay教授还探究了农村转型对人们饮食、时间和技术观念的影响,以及这些变化如何与农村转型相互影响。最后Findlay教授总结道,农村转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许多不同的因素。然而,通过深入理解这些因素并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可以促进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村生活质量,并减少贫困。

主旨演讲后,讲座嘉宾与参会师生围绕农村转型的内涵、不同国别农村转型的阶段、技术在农村转型中的作用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农业强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林发勤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并对ChristopherFindlay教授的到访和讲座再次表示感谢。晚间,Christopher Findlay教授和专门改签机票从菲律宾出差回来的樊胜根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期待未来能在农村转型和农食系统转型方面进一步研讨与合作,做更多有价值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