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新闻动态

COP28| AGFEP 院长樊胜根呼吁减少食物浪费,应对气候变化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届缔约方会议(COP28)在阿联酋迪拜举行。本届大会不仅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里程碑,同时将对《巴黎协定》实施情况进行首次“全球盘点”。本届国际气候变化大会首次以食物为主要议题,阿联酋作为 COP28 的主席国,也将食物视为本次会议议程的重要内容。农食系统转型是今年COP最大的亮点之一。

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院长樊胜根作为学术界代表赴迪拜参会。在此之前,樊胜根院长作为专家参与了《关于韧性粮食体系、可持续农业及气候行动的阿联酋宣言》的起草与研讨。最终,这份旨在解决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同时保护在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地区的农民生命和生计的宣言,由130多个国家共同签署,成为此次COP28大会食物系统议程的核心内容之一

樊胜根院长也作为发言嘉宾,参与了数场以“减少食物浪费损失”为议题的会议。他表示食物浪费与气候变化关系密切。食物系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目前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食物遭到损失或是浪费,全球至少10%的温室气体排放由此产生,对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食物系统的温室气体来源,比例最大的是农业生产,其次是土地利用的变化,以及供应链活动。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是重要路径。比如水稻、牛肉等大宗商品绿色价值链的构建,减少损失与浪费,对于温室气体减排意义重大。目前,中国在反对食物浪费领域走在全球前列。2021年4月,中国通过《反食品浪费法》,以立法的形式建立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同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的任务。同时,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粮食,发起“光盘行动”等,取得了广泛且积极的成效。另外,从整个粮食系统的产业链来讲,也取得了相当的进步,比如基础设施改善、仓储物流的改善、消费理念的提升,使得过去由于基础设施不好、仓储运输不佳导致的粮食浪费损失大大减少。

关于如何减少食物浪费,樊胜根强调,一方面要加强需求侧转型,鼓励人们在饮食结构中增加全谷物、杂粮、豆类、蔬菜等低碳食品,减少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摄入另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通过翔实的数据,了解食品产业链哪个环节的减损潜力最大,成本效益最高,进而采取干预措施,减少对水资源、土地资源的占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此外,仓储技术、运输技术、电子数字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创新也很必要。通过精细化、科学化的研究,优化政策干预,促进行为的改变。对于公众来说,也要加强食物浪费与气候变化关系的宣传,做好相关科普工作,提升全社会反对食物浪费、加强气候变化应对的自觉性和行动力。

AGFEP正在推进高校食物浪费现状及转型策略项目的研究目前,已在北京几所高校开展了食堂浪费调查,收集了约1500组称重数据和1200份问卷,目前有望进一步覆盖更多高校;AGFEP团队还就操作实践、宣传活动以及厨余垃圾处理措施等采访了食堂经理和厨师。希望通过研究高校食堂食物浪费行为的关键因素,识别减少食物浪费的关键环节和利益主体,评估不同干预方案的作用,减少大学生食物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