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科研成果

樊胜根 高海秀 冯晓龙 王晶晶:农食系统转型与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1-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近日,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教授和研究院成员高海秀博士后、冯晓龙老师和王晶晶老师联合撰写题为“农食系统转型与乡村振兴”的论文,并发表至《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文章重点梳理了农食系统转型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分析当前转型农食系统助力乡村振兴所面临的挑战,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关转型路径。




农食系统涵盖了农业与食物价值链上所有活动和要素及其交互关系的总和,是保障国民营养和粮食安全的关键基础,是实现全面小康和国家安全的重点环节。

当前,我国发展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转型农食系统助力乡村振兴也面临很多挑战: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方式不可持续;气候变化导致灾害频发加剧农业生产风险,威胁农民生计;农村营养不良问题日趋严峻,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患病率增加;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及其他农村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仍存在问题;农村生活与发展条件不充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十分明显。因此,农食系统必须向高效的、营养的、可持续的、有包容性和韧性的方向转型,以应对多重风险叠加的影响。

农食系统转型目标与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协调统一,应从发展多赢型或集成式技术创新、优化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建立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农村发展条件等路径推动农食系统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全文下载链接:

农食系统转型与乡村振兴_樊胜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