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陈锡文开讲 | AGFEP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第1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4月6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主办的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系列讲座第1期“农业发展与食物供给安全”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顺利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AGFEP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锡文作为首期开讲人进行了主题讲座。首期讲座由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出席讲座并致辞。

图片

孙其信校长提到,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致力于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来理解看待中国发展、推动中国发展,更好地激励我们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旨在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共同研究解决全球性的食物安全问题。相信本系列讲座的开展将会使更多的人意识到农食系统转型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陈锡文主任的报告主要分析了我国农业发展是如何解决食品供给安全问题的并指出了我国农业发展目前面临的问题。他指出,影响食物安全消费的因素包括资源禀赋、土地制度、生产结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的流通与定价机制,食物储备和分配制度、国民经济整体增长、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结构、国家对生产和消费的补贴、国际贸易等很多方面。陈主任从农业生产制度的演变、粮食购销体制、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变化以及食物的国际贸易和WTO规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其中,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农业生产制度演变和发展过程中我国粮食产量的变化情况,并结合具体数据说明农业生产制度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第二部分从历史的角度分析统购统销制度和合作社产生的原因,以及粮食产量对粮食定价机制的影响;第三部分从恩格尔系数下降和食品消费结构变化两个方面分析居民消费结构变化情况,指出要把粮食安全概念拓展为整个食物供给的安全而不是口粮安全,其次要引导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第四部分强调了农产品国际贸易对于我国的重要性以及关注中国和全球农业联系的必要性,并提出如何与国际市场相融合、如何在国际规则制约下通过自身改革继续促进我国农业发展是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图片

最后,研究院院长樊胜根从土地、市场、农业改革、中国的渐进式改革方式、居民消费以及国际贸易六个方面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同时指出,如何使中国农业食物系统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资源环境制约等挑战是研究院成立的初心和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来自学校及社会各界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敬请关注后续AGFEP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


图片


研究院简介

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cademy of Global Food Economics and Policy, AGFEP)是中国农业大学校级研究院。研究院围绕食物和营养安全、环境可持续、气候变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关乎全球与国家发展命脉的重要议题进行研究,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智库。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前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IFPRI)樊胜根任研究院院长,研究院成员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研究院聘请国内外10余名食物政策、营养、农业经济等领域的专家作为学术委员会成员。

撰文:倪丽杰    赵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