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科研成果

AGFEP “关于中国牛肉贸易推动巴西热带雨林保护”圆桌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近年来,中国牛肉消费快速增长,牛肉已经成为我国居民肉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巴西之间的牛肉贸易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巴西,牛肉生产规模扩大在提高当地牛肉养殖者收入的同时,也对当地的热带雨林保护及环境可持续产生挑战,引发了包括生物多样性丧失、温室气体排放等一系列环境问题。通过限制生产区域和拒绝购买毁林牛肉来降低牛肉生产带来的毁林风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通过构建中巴双方的双边合作机制,推动解决中巴牛肉贸易所带来的负外部性问题,保护亚马逊热带雨林,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为此,2021年4月10日下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举办了关于中国牛肉贸易推动巴西热带雨林保护圆桌论坛。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主持。

 

图片

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首先进行了项目介绍。樊胜根教授指出,当前的食物系统面临着气候变化、自然资源退化等诸多挑战,减少碳排放是食物系统转型的重要目标之一。在经济贸易全球化的背景下,从进口端推动自然资源的保护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有着重要意义。

 

图片

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高观介绍了中国肉类可持续发展及绿色产业链的基本情况,他肯定了本次研究项目开展的重要性,并从行业角度对当前我国牛肉贸易及行业格局做了详细介绍。

 

图片

世界经济论坛热带雨林联盟总负责人朱春全表示,近年来,人类活动给全球热带雨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而巴西热带雨林的毁林状况虽近年来在各方努力下有所缓解,但毁林速度依然较高。本项目的行动方案将助力我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发挥积极意义。

 

图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陈俞全博士汇报了项目的具体内容及研究成果。项目组对中国肉类协会以及巴西进口牛肉贸易的头部五家企业(重庆恒都农业集团、黑龙江大庄园肉业集团、河南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双汇集团、北京月盛斋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进行问卷调研,整理汇总相关意见,分析了当前我国牛肉进口企业对于“零毁林”牛肉承诺的意愿、看法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关政策建议及行业行动计划。

 

图片

随后,来自多个政策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代表参与了圆桌讨论,为研究项目的结论制定与行动方案的推广提供了宝贵建议。


本项目主要成员包括樊胜根、司 伟、付文阁、陈俞全、孟婷、冯晓龙、吴宗燚、谭玞力、 范豪、倪丽杰、成思敏、金秋彤等。


撰文:陈俞全、谭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