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新闻动态

于晓华教授做客AGFEP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第7期

发布日期:2021-10-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北京时间2021年9月29日下午14:30-16:00,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邀请于晓华教授做了题为“农民类型及其对政策设计的影响——基于无监督机器学习方法”的讲座。本期讲座由中国农业大学田旭老师主持,通过Zoom进行直播。

首先,田旭老师向参会者介绍了于晓华教授的科研和工作经历。于晓华教授现任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发展与转型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和应用计量经济学。担任国际期刊Agricultural Economics副主编,China Economic Review副主编以及其它多本国际期刊的编委。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Journal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于晓华教授围绕“农民类型及其对政策设计的影响——基于无监督及其学习方法”主题,主要分两个部分展开汇报。一部分是农业经济学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来做研究的综述,另一部分是德国农业和农民分类的经典案例分析。在综述部分,主要介绍了机器学习是如何深刻地改变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和我们的社会行为以及商业模式等内容,特别强调在农业方面诸如智慧农业、产业链等领域的应用,突出了机器学习的重要性。同时,重点区分了监督学习和非监督学习的内容和方法,并解释了计量经济学和机器学习的差别:计量经济学更强调模型的构建和因果关系并注重有效性和一致性,而机器学习更多关注的是数据、降维和预测,不过分强调一致性。在案例分析部分,于晓华教授认为研究农业要注意关注效率和公平以及生产和生计这两个问题。通过对德国农业基础调研数据的分析,提出要在农业结构转变的过程中,注重区分农户的类型,制定出有针对性和识别性的政策来保证有效率的政策运行,激励大农户要有序开展农业建设来保障粮食安全,并稳定小农户生计来促进农村社会的稳定性。

 

讲座结束后,众多参会学者和同学就于晓华教授的报告内容积极发表各自的看法并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整体气氛轻松活跃。讲座最后,田旭老师向于晓华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及国内外各界学者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敬请关注AGFEP农食系统转型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