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current location: home page
>EN>Achievement>Research Achievements

Professor Shenggen Fan, Director of AGFEP, participated in the compilation of “Future Food System: For people, our planet, and prosperity” as a panelist

Date of issue:2020-12-31 Number of visits: information sources: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本报告为各个国家或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最高层领导人提供了重要的建议和意见,也与关注粮食体系和膳食的决策者、专业人员、私营部门参与者、专家和研究人员直接相关。这其中很多人直接参与粮食的生产、加工、交易、监管、供应和安全。但是,另一些人可能涉及更加广泛的政策和商业领域,例如公共卫生与福祉、教育、经济发展与投资、城市化、全球化和人口统计。

报告序文

这份报告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影响力。本报告重点关注世界各国的膳食和营养状况以及输送膳食和营养的粮食体系,这些对于受不合理膳食影响的数百万人以及人类和各国赖以生存的世界环境体系具有深远影响。

目前,大约有 30 亿人甚至无力负担本地供应、价格低廉的健康膳食。这不仅预示着健康危机,也对儿童的身心发展以及家庭兴旺和国家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更有甚者,可能导致一些人陷入终身不平等,这种不平等甚至会影响几代人。

本报告表明,其中的潜在问题根深蒂固。我们的粮食体系无法在生产健康膳食所必需的粮食的同时,保证充足的产量和合理的价格。此外,粮食体系还加剧了自然环境的退化——土壤、水和空气质量、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并严重损害我们未来的福祉。自 2018 年委托编写这份报告以来,新冠肺炎的出现突显了世界粮食体系的脆弱性和不稳定。这种形势是不可持续的。

所有这些相互关联的危机都可以归因于政策失误。简单来讲,二十世纪世界普遍采用的政策已不再适用于当前局势。因此,本报告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阐明如何扭转这一局面,以促进和保护人类和地球健康以及就业和繁荣。全球专家组利用最新科学和证据,提出了政府、私营部门、发展伙伴、民间社会和公民需要采取的明确步骤。

虽然这份报告旨在提供行动指导,但是如果没有改革过时政策的政治意愿和勇气以及持续承诺采取行动,这些行动一开始便会失败。为此,全球专家组敦促世界领导人充分把握 2021 年即将举行的多项会议的机会——联合国 (UN) 粮食体系峰会、营养促成长峰会和第 26 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利用这些会议促进变革至关重要。全球专家组希望,这份报告将有助于为准备在这些会议及随后会议中有待商榷的关键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全球专家组成员



中文报告《执行摘要》请见附件

Foresight 2_Executive summary_TP(zh_c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