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current location: home page
>EN>News>News

The 12th CAER-IFPRI Annual Conference has been successfully held in Chongqing

Date of issue:2020-12-31 Number of visits: information sources:经管学院

本网讯 第十二届CAER-IFPRI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29-31日在重庆顺利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共有10200多业内人士通过同步视频直播关注了会议的主旨报告环节。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城乡融合发展:挑战与对策”。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和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会议组委会主席由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秘书长、CAER总主编辛贤教授担任。

3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楼召开。CAER联合主编、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中国项目主管、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Kevin Chen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大会组委会向与会的学者专家表示欢迎,并对承办方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表示感谢。他强调,在特殊年份大家齐聚重庆共同探讨城乡融合发展等重要议题具有特殊的意义。他希望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为促进国内外农经学者之间的交流做出更多贡献,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历史、成就,以及西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和专业的发展积淀和特色。他高度评价了本次年会召开的意义,并预祝本次年会成功举办。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市场、贸易和制度部门主任Rob Vos博士在在线致辞中表示,他对因疫情影响无法现场参会表示非常遗憾。他对CAER和IFPRI长期合作,多次成功举办CAER-IFPRI学术年会表示祝贺。他指出,国际合作研究不仅有益于中国应对经济发展的挑战,对全球实现消除贫困和零饥饿的目标也具有重要作用。

CAER编辑协调人、编辑部主任苏保忠教授以“在变革世界中继续前行”为题,对期刊的成长与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对期刊编辑部最近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对期刊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进行了展望。

随后,会议还举行了“2017-2019年度CAER最佳引用论文”颁奖仪式。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分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主任杨丹教授和司伟教授主持。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市场、贸易和制度部门主任Rob Vos博士在其报告中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贫困和食物安全的影响是全面的、纵深的。他的预测模型结果显示,新冠疫情将导致约1.5亿人陷入贫困,食物安全难以保障。人们的饮食习惯也会受收入减少的影响,偏好低价格、高热量、缺乏营养的食物。为此,在短期内,包括财政刺激和扩大社会安全网在内的社会和经济救济措施对防止发展中国家贫困和饥饿状况加剧至关重要。从长期看,应加大投入建设具有抗逆能力和可持续性的食物系统,同时通过政策促进健康饮食,加大研发力度以提升高营养食物的生产效率。

美国普渡大学杰出教授、农业经济系主任Jayson Lusk重点讨论了当前食品供需体系导致肥胖和营养缺乏并存、饮食相关疾病以及环境问题背景下食物政策的评价问题。他提出评价政策好坏的标准是看它能否在保留人们自由选择权利的前提下高效、公平地解决市场失灵,能否实现预期结果且无意外后果发生。他的研究结论表明,低收入家庭对价格激励措施反应更小;而使用简单的民意测验无法判断食品标签政策的好坏。至于政策失灵问题,他认为分析人员缺乏足够的知识背景、研究方法以及民众的错误认知与价值观是主要原因。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教授就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加强城乡统筹建立有韧性的食物系统问题做了精彩发言。他指出,气候变化、地区冲突、快速城镇化以及新冠疫情冲击等给全球食物系统带来了诸多挑战,因此,强化城乡融合统筹发展,对建立有韧性的食物系统十分重要。为此应从加强城乡区域政策协同、建立高效包容的城乡价值链以及重视中小城镇的作用等六个方面加强城乡连接统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在题为“农业工业化与农村现代化”的报告指出,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中国农业转型面临困境,农业就业份额和增值份额的下降速度不一致,农业回报率较低,农业劳动生产率低于其他国家;并且中国农业产业结构过于单一,农业生产缺乏不同行业融合,农产品成本继续上升;其根本原因在于生产要素的重组与升级受限。随后,他以湄潭为例,说明农业工业化的路径核心是生产要素的动态组合和不断升级。他强调,对所有后发地区来说,湄潭的最大贡献就是证明了农业工业化道路是行得通的。

杨丹教授的报告围绕农业产业组织与农民福利问题展开。她指出,农业产业组织发展对农户福利提升有重要促进作用。就此,她从三个层面给与验证:产业层面,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中合作社和企业的价格竞争结构变化带来了农户福利的差异;组织层面,农户与合作社之间的关系紧密程度带来的增收和减贫效应;农户层面,分析了农户加入合作社和采用成本降低型技术行为的增收和减贫效应。

此次会议共设有8个分论坛。来自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美国普渡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7篇会议录用论文分“城乡融合”、“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农业产品贸易与农村发展”、“农村贫困与就业”、“技术创新与农业生产”、“农村金融与发展”、“农产品市场与食物消费”以及“农业资源与环境”8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23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三人一组的形式参与了分论坛的点评。分论坛报告精彩,点评独到,讨论热烈,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在31日的圆桌论坛上,刘守英教授、美国普渡大学Holly Wang教授、Kevin Chen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Hans Westlund教授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军飞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城乡融合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设定的问题,各位专家都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和详实的证据发表自己的看法。专家们鲜明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论坛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圆桌论坛由白军飞教授兼任主持。

此外,会议还在29日下午安排了会前论坛。苏保忠教授、冯晓明研究员和Kevin Chen教授分别代表CAER、China & World Economy以及International Food And Agribusiness Management Review三个国际期刊,先后与参会代表和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交流,并就各自期刊的投稿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和说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CAER执行主编郑志浩就“国际期刊论文写作”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闭幕式上,苏保忠教授主持了会议最佳论文颁奖仪式,Kevin Chen教授向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会议还宣布2021年CAER-IFPRI国际学术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司伟教授代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表示真诚邀请并期待与大家明年金秋北京再相聚。

本次国际会议通过国内学者线下会议和国外学者线上参与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嵌入了同步网络直播。此次国际学术会议是在全球疫情尚未彻底远离的情况下举办,它有效地促进了中外农经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大会在精彩的会议瞬间回顾视频中圆满落下帷幕。

CAER编辑团队成员武拉平教授、郭沛教授、方向明教授、肖亦天编辑,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马铃、付文革教授、蔡海龙教授、吕之望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主任赵启然副教授,以及经管学院办公室揣君健、学院研究生科刘艺涵和魏微三位老师,也分别按设定的议程,参与了此次会议。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简称CAER,季刊,刊号ISSN:1756-137X)由中国农业大学和英国Emerald出版集团于2008年正式出版的面向全球发行的英文学术期刊。CAER于2010年10月被国际两大重要检索系统社会科学文献索引指数SSCI和科学文献索引指数SCI (Expended)收录,成为中国大陆经济管理领域第三本被S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期刊。2019 影响因子为1.775,位列经济学和农业经济与政策领域Q2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