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媒体关注

专家建言推动城乡深度融合需互补互促、共同繁荣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新网
专家建言推动城乡深度融合需互补互促、共同繁荣
    第十二届CAER-IFPRI国际学术年会现场。西南大学供图

  中新网重庆11月1日电 (高吕艳杏)“互补互促、共同繁荣是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的题中之义。”为期三天的“第十二届CAER-IFPRI国际学术年会”在本周末落下帷幕,国内外35位知名专家学者汇聚西南大学,围绕“中国城乡深度融合:挑战与对策”主题,为新农科建设提供新的思路,为中国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汇聚了国际上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喀麦隆、厄立特里亚5个国家,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28所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参加。

  “城乡融合发展的一大关键,在于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让农村人口、尤其是在城市务工的群体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服务。”著名农业经济学家、世界经济论坛食品安全全球议程理事会主席樊胜根称,经济“双循环”背景下,城市消费升级、分级趋势愈加明显,为乡村特色产业“接二连三”提供了更大的拓展和纵深空间。

  樊胜根认为,城市资金、技术、资源的进入也将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互补互促、共同繁荣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题中之义。

  重庆,是一座大城市带大农村的直辖市,如何处理好城乡融合发展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认为,重庆不能跟平原地区相比,要充分发展和利用组团,让区县的发展跟主城区形成连接带,从而带动农村地区的协同发展。

  “和绝大部分城市一样,重庆的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特殊之处在于,重庆是一个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城市。加快构建城乡‘健康融合’新格局,应该成为重庆‘十四五’城乡深度融合规划的一个重点内容。”刘守英称,所谓“健康融合”,是在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城市规模有序拓展的现实背景下,将产业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乡村延伸,释放带动效应。在“健康融合”引领下,“城市-县域-乡村”轴线上各个节点的衔接将更具针对性,实现更高质量的城乡共同繁荣。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远东称,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对于学院和师生而言,是知识体系的更新和拓展,并且为未来学科建设的方向以及未来研究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指引。

  CAER是由中国农业大学以及英国Emerald出版集团联合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现为科睿唯安(ClarivateAnalytics)ISIwebofknowledge数据库收录的SSCI和SCIE期刊。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农业经济领域的学术交流,CAER编辑部于每年10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全球农业经济知名学者与政策专家讨论最新的中国与全球农业经济热点问题。

中新网2020年11月1日